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读经典思管理之三: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你希望自己的成就有多大,像你希望走多远的路一样,就看所积聚的粮食有多少。(图片来源:Pixabay)

适莽苍者,三飡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庄子,逍遥游

庄子说,到郊外的人,吃饱饭去,回来都还不太饿。要到百里(约50公里)以外的人,要准备一天的粮食。如果要到千里(500公里)以外的地方,最好花三个月时间准备粮食。

我们每个人对自己都有所期许,有的人想做大官(协理→副总→总经理),有的人想做大事(发明新的东西、改变人类生活),也有些人想赚大钱。人各有志,没有什麽对错。但光有希望,那是梦想;要有办法,才是理想。

一个人自己不准备自己,只期待哪天运气来了,天上掉下官位、新点子或财富。那和买彩券没甚麽差别。除了天天祷告拜佛,大概没有其他的方式。成功的机率,也和中大奖一样,接近于零。

但人是可以训练的。你希望自己的成就有多大,像你希望走多远的路一样,就看所积聚的粮食有多少。希望与众不同,出类拔萃,却每天都在做和所有人一样的事,那不是痴人说梦话,毫无可能吗?想有不凡的成就,必定要有不凡的资粮,而资粮都自己累积,不需要靠别人施舍的。

人是习惯的动物。你天天都在上网、看小说,却做梦希望自己的见识超群,那怎麽可能?唯一的可能,就是变成一个很会上网、很会看小说的人。这是我们的理想吗?天下事没有投机取巧,抄捷径的。有理想,就要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地储蓄资粮。积蓄多了,许多事情就真还非你不可了!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在半导体体产业具有多年经验,曾在硅谷Intel及Cypress任职并自行创业,返台后曾任世界先进处长、登峰半导体创始人及总经理、南亚科技副总及敦泰电子副总,现担任华邦电子研发及代工事业群副总。喜好国学、音乐及摄影,曾跟随经学宗师爱新觉罗• 毓鋆研习多年,现仍不时于纪念毓老所创立的奉元书院讲学,并于北部大学开设极受欢迎的通识课程「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