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众人的头路和硅谷新诗〈明白自己时区!〉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竞赛和自己的时间里。明白自己时区的人,才能不争相跟风,才能为己当为。(图片来源:Pixabay)

「头路」是当今世上最重要的东西。川普再善变,从来不忘为他的选民争取工作,郭董因而投其所需。马克龙敢「背主求荣」竞选总统,主因重用他的欧兰德无力降低失业率。不论将被AI取代的工作是李开复所说的九成还是一成,众人的生存之道会越来越成问题。闽南语词「头路」:头同首,路同辶(ㄔㄨㄛˋ行止),合成一字就成了「道」。你若关心自己在智能时代的头路,不妨多学点道家思想。理由不胜枚举,本文仅从白培霖刚解说的古典〈上善若水〉来观照硅谷新诗〈明白自己时区!〉所欲安慰的青年前途旁徨。

如同现在的棋手知道不该和智能机器硬碰硬,我们当年也懂得与状元同学作区隔。老庄思想深奥,一般科系殊少传授。老白(白培霖)与我于是都在校外从遗老毓鋆读书。毓老名师门下多高徒,培霖辈能与老师问答;程度差者如我只能静静地取巧,免得完全跟不上,其中一招就是先看结论。与《孙子》并列最多外国人读的《老子》是最短的经典。难懂的五千言,若想抓重点,末尾四字足矣:为而不争。懂了主旨再看前面的比喻就有头绪多了: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上个月在Broadcom工作的同学寄来一首在硅谷疯传的诗(注1):

纽约比加州早三个小时,但这没让加州变慢;

有人22岁毕业,等五年才稳住份好工作!

有人25岁成了CEO,50就挂了;有人50才当CEO,却活到90…

欧巴马55岁退休,川普70才开始。

世上每个人都按他们的时区工作;

你身旁的人看似比你超前,也有人看似比你落后;

但是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竞赛和自己的时间里,

不要嫉妒或嘲弄他们;他们在他们的时区,你在你的。

人生就是在等待正确的移动时机!

所以,轻松点:你既没落后,也没有领先。

你蛮准时的,在命运为你安排的自属时区里。

这首诗不知作者也没有题名,可以说是Tom Freidman新书《谢谢你迟到了:一个乐观主义者在加速时代的繁荣指引》(注2)的心灵鸡汤版。对于来势汹汹的加速时代,除了让众人的忧心有感的文青软语,主要的智能就是老子三个字「动善时」。此文标题的「明白」二字是我加的读诗心得,因为明白自己时区的人,才能不争相跟风,才能为己当为。

「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是学校难教的大智能。人称经营之圣的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针对日本人利慾心病所写的《生存之道》(注3)讲的最简单透彻:「用利他的心生存」。「知己利他」知难行难因此是条头路:那些浅碟子的人与组织跟不上来,我们就有自己的利基了。

注1:此诗近来广为流传,网上添油加醋版本甚多。文字较简练且有好听配乐、有趣动画的版本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F7R8l7ZTw

注2:汤马斯•佛里曼 2017《谢谢你迟到了:一个乐观主义者在加速时代的繁荣指引》天下文化。

注3:稻盛和夫 2013《生存之道》天下杂志日本馆。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