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三星超车,全球半导体龙头换人坐?

三星极可能在今年的第二季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营业额最大的半导体厂商。法新社

1983年,三星创始人李秉喆在东京宣示投入半导体产业的竞争。34年后,三星极可能在今年的第二季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营业额最大的半导体厂商。

根据IC Insights的估计,2017年第二季,由于存储器价格持续上扬,估计三星半导体部门的营收可以达到149.4亿美元,这个数字比英特尔揭露的预估营收144亿美元更高。如果一切按照剧本演出,三星将可以夺位成功,这也是英特尔在1993年推出486微处理器,并取得全球半导体霸主地位24年之后,首度被挤下第二名。

IC Insights估计,2017年DRAM价格将上涨39%,而快闪存储器也可能涨25%。三星目前在全球DRAM市场的市占率接近50%,快闪存储器也有40%以上的市占率,在两大存储器商机看好的前景下,三星在2017年超前,将是一个可预见的趋势。

三星无论在电视市场上超越SONY、手机超越苹果,现在又在半导体超越英特尔,如果说三星在电子产品的生产上还有遗憾的话,被台积电压着打的晶圆代工事业,大概还是三星最大的遗憾吧!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