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做世界的人才,机会自己掌握!

台湾好的医生、好的工程师、好的商业人才与好的行销人员,全世界都要,无形中证明台湾已有能力制造出国际的一流人才。(图片来源:Pixabay)

大约从5年前开始我们学院发觉国内的大专院校已经饱和了,因此台湾学校毕业的博士学生很难再进到国内的大学,尤其是前面的几所国立大学。

不过峰回路转,这几年以我自己的台大信息工程系,以及相关的3个研究所,例如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爲例,竟然无意中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当时一直在问的:前面第一代(1910-1950年)及第二代留学生(1950-1970)什麽时候才能够在国内的教育深耕产生出国际竞争人才?答案:正是现在进行式!

也由于近年国内大专院校的新聘教授名额满了,所以这些国内杰出的人才,只能申请国外大学以及研究机构,或是国内的企业界。当然到国内企业任职还是多数,但我们也有学生毕业,直接可去北京大学、日本庆应大学、乃至荷兰的安多芬(Eindhoven)大学、德国的科技大学任教,这些学生都是土生土长的博士。另外有更多的人直接到美国、加拿大的研究机构及公司工作。这些不同国家的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无形中证明台湾已有能力制造出国际的一流人才!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我们1981年这届毕业的台大电机系同学,好像也就是我们前后这几届,才开始有过半数的同学在国外拿到学位然后回到国内工作。

这说明了国内的工作环境已有足够的吸引力与国际竞争,并不是说直接用美金薪水来计算,而是用整体的效益来看,像是国内就业机会多,比较没有「天花板」(在外国工作的人,到了某一层级,好像会有再上不去的问题),在国内可能更容易直接创业。此外,低廉的全民健保,或是能跟父母及亲朋好友在一起也是另外的诱因。

因此从建立世界人才角度来讲,台湾似乎已可走到这一步!从很多方面来说,包含在国外教学多年的院士级人员,最近这几年回台湾教书,都明说台湾的学生其实在课堂的表现相当令他们满意,包含直接用英文教学而学生的外语领悟能力也比30年前增加很多。

简单来讲就是国际化以及多样化已达到了某种功用,开始让我们得以考量所谓「世界级的人才培育」。如果我们将台湾当成欧洲的荷兰来看待,那麽荷兰所培养的人才又是怎麽样呢?从美国职业篮球、职业棒球比赛的球员到如金融科技业的国际大公司,到处都可以看到荷兰的人员,荷兰也有不少世界级的公司存在,例如壳牌石油、飞利浦、联合利华、海尼根等。

好像没有人会担心荷兰的旁边就有大国法国跟德国,再跨过海就是英国因此人才全部被吸附进去呢?没有人会怀疑荷兰的人成为「楚材晋用」或者是缺乏国际竞争力,那麽是不是我们现在台湾的人才也快走到了这一步呢?

台湾好的医生、好的工程师、好的商业人才与好的行销人员,全世界都要,不管是台湾、美国、德国、东南亚或是国内大陆,从这个方面看,我们其实并不太需要替年轻人担忧,生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就如同我们这群1981年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与当时仍是一片黄土的新竹科学园区一同开启了一页新时代。年轻就是本钱,机会由每一代自己掌握!

相关文章<人才外流与薪酬体制>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电脑科学博士,曾任职美国贝尔实验室,后返国任教于台大信息工程系。曾兼资工系、所主任、电机信息学院副院长,现为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及资工系教授,并为台大和硕讲座教授。研究专长为电脑图学、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为国际上VR领域研究先驱。1995年与资工系同事黄肇雄、吴家麟、陈文进在国科会(现为科技部)产学合作计划架构下研发出视讯压缩软件─第一代「Power DVD」的原型,并衍生出台湾最成功的软件公司之一的讯连科技。25年教学所指导硕博士遍及产业界与学术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