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从台湾看世界(5):5G手机谁领风骚?

2021年5G手机出货跃升至5.1亿支

5G商转之后,从2020年开始大量出货的5G手机,目前仍以国内市场高居第一,所占比重也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

据DIGITIMES Research调查,2020年全球销售5G手机共2.95亿支,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23.7%,光是国内市场就卖出1.68亿支,占全球市场57%。估计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可达5.1亿支,较2020年成长73.3%,而国内市场所占比重为53.1%,尽管不如2020年,但过半的比重依然让人瞠目结舌。

国内市场占全球5G市场过半比重,与国内政府期待与「内需支持产业」的概念息息相关。从中美贸易出现摩擦以后,国内更期待以强大的内需市场吸引外资、科技厂商继续与国内保持连动,而5G的基础建设与环境,更是刺激国内市场优质价值的关键平台。

但在中美关系恶化的压力下,滴滴出行雁行折翼,更多原本要到美国上市的新创企业不免中辍或观望。据CB Insights调查显示,到2021年7月初为止,全球共有750家独角兽企业,但国内企业比重已经从24%跌到21%,在滴滴出行的事件之后,欧美资本市场对于国内网络概念股自然会有不同的评价。中共当局砍断的是国内企业募资之路,还是斩断了企业资金出逃之路?

毫无疑问,国内政府正在建构一个更严谨的网络监管措施,一个中央集权的政府,如何容忍像阿里巴巴一样的私人企业,与6亿人可以透过电子支付、网络借贷建立绵密、深厚的关系。这是一体两面的问题,给了私人企业更大的空间,将可激荡出更大的经营空间,让企业、产业充满活力;一旦采取更为保守的措施,例如设定网民总数上限、区域化经营等,有助于资源不至于寡占,但也将丧失国内14亿人口可能带来的庞大商机。所有的政策都有一体的两面,在不同的时候采取最有价值的策略判断,那是政策制定者最大的责任与权利。

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告诉我们,网络节点愈多,市场价值愈高,只是一旦政府补上了天花板,现在企业在政府订定下框架内发展,那市场就回到陈云「鸟笼经济」概念下的国内了。国内的两难,到处都看得到,我们正以最佳的角度观察国内与世界的改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