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任天堂的成功  台厂功不可没

试抬小神轿的林一平。林一平提供

日经广告研究所2021年和《日本经济新闻》针对商务人士进行「第33次日经企业形象调查」,做出企业形象综合排行榜,首次接受调查的任天堂(Nintendo),竟然直接空降第二名。

主要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待在家中玩游戏,导致任天堂游戏机和软件销售上涨,这大概是早年任天堂老板山内溥想像不到的结果。

2016年我参访京都传统产业博物馆,见识到日本传统产业。我受到热情招待,甚至获准试抬小神轿,相当荣宠。当中展览的手工纸牌「花札」,引起我的注意。馆方聊起来说,展示的手工纸牌是任天堂这家公司的产品。

任天堂由山内房治郎成立于1889年,早期是专门制造花札的小公司。18世纪末的日本江户时代,纸牌被视为一种赌博工具,禁止公开贩卖,一直到1886年才解禁。纸牌师傅山内房治郎把握机会,创立个人工作坊,制作「任天堂纸牌」,在京都和大阪的店舖出售。最初制作日本传统骨牌,不久也出售西洋桥牌。

任天堂经数代传承后,到了山内房治郎曾孙山内溥。山内溥养尊处优,学生时代不好好念书,到处花天酒地。除了爱打撞球,还常去牛排馆吃大餐喝洋酒,在胭花酒国颇有名气。不过接掌家庭企业后,将任天堂经营成为日本第一大扑克牌制造公司。他某次访问美国,参观当时世界最大的扑克牌生产公司,发现该公司的规模只有几间平房,大感失望,觉得扑克牌产业没啥前途,决定将公司转型。他朝多角化经营发展,包括组建出租车公司、经营宾馆和出售真空吸尘器等等。

1970年代,「电玩界的乔治卢卡斯」宫本茂加入任天堂,为公司打下一片江山。宫本茂在高中时代就喜爱绘画,也擅长数学,被山内溥录用为任天堂首席电玩设计师,带领任天堂进入视讯游戏业务。宫本茂主导第一个游戏「大金刚」,成为「有剧情」游戏的滥觞。

1980年代,任天堂发售掌上游戏机;1985年成功在「Family Computer」(俗称红白机)上推出游戏《超级玛利奥兄弟》,受到全世界欢迎(我记得1986年在美国攻读学位,常玩这个游戏),奠定了在游戏市场的重量级地位。任天堂公司自身并不制造游戏机,而是由外包厂商富士康进行生产与组装,芯片则采用旺宏电子的解决方案。任天堂的成功,台湾的科技也功不可没。

任天堂早起制作的「花札」产品。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手绘之山内溥。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