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创意始终来自于人性

林一平手绘之香奈儿与杰地斯。

今日政府大谈创新创业,然而大部分创业由工程师主导,创意往往忽略人性,要做出成果并不容易。时尚女王香奈儿(Gabrielle "Coco" Bonheur Chanel)说:「流行不断推陈出新,惟有风格可以历久弥新。」换言之,要创新首先要有自己的风格(Style),吸引客户的认同。然后在此风格下,不断推陈出新的想出有创意的风潮(Fashion)。

苹果的iPod、iPhone,以及iPad正是在同一风格下的不同风潮。香奈儿的香水系列亦复如此。创立香奈儿香水风格的第一个风潮是香奈儿No.5,卖出上千万瓶。1954年梦露(Marilyn Monroe)被问到穿啥睡觉时,她回答:「只有几滴No. 5。」梦露的说法实在太有创意了,成为香奈儿香水的最佳代言广告。香奈儿又说:「想要无可取代,就必须时刻与众不同。」这正是创意的奥义啊!

有创意的想法后,更要不屈不挠的坚持,努力实践。就像贾伯斯采取不开放操作系统(Closed OS)的理念,导致苹果在1980年代惨败给IBM PC。然而到了2000年代他仍然坚持不开放的操作系统,iOS重土卷来,成功的打造出iPhone系列的王国。

贾伯斯对其创新理念的坚持就像撒迦利亚坚持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华圣殿。贾伯斯要苹果员工信仰他的创意理念,不要怀疑。撒迦利亚则敦促犹太人留意上帝的旨意,表现坚强信心,积极采取移动,努力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华的圣殿。

的确,很多应用服务往往是多年经营后才开花结果,而非一夕成名。实践「花园城市」构想的杰地斯(Patrick Geddes)说:「一个花园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成长—思想也需要时间来成长,虽然一个播种者知道他的玉米什麽时候会成熟,但思想的播种,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件不太确定的事情(A garden takes years and years to grow - ideas also take time to grow, and while a sower knows when his corn will ripen, the sowing of ideas is, as yet, a far less certain affair) 。」致力于创意服务,一定要有耐心。

然而香奈儿也说:「不要把时间花在鬼打墙,却希望把它变成一扇门(Don't spend time beating on a wall, hoping to transform it into a door)。」真正的创意是敲门砖,坚持实践创意,自然能敲开成功之门。而坚持实践「错误」创意的想法,则像是以头撞墙,头破血流后仍然一无所获。

如何分辨「敲门」与「撞墙」? 小仲马(Alexandre Dumas)在他的代表作《茶花女》(La dame aux camelias)中说:「如果想安慰一个人,却又不明白他痛苦的原因,那是很难的。」换言之,创意来自于人性,要搔到痒处,了解民众需求所产生的创意,才能敲开人们的心。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