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三位女性口令专家

林一平手绘之傅利曼(左)与拉玛(右)。林一平

女性在资通讯科技的贡献,相当显着。全世界第一位电脑程序工程师勒芙蕾丝(Ada Lovelace)是女性。二次大战时,男性上战场,很多运用电脑计算数据的工作由女性执行。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海军口令沙福(Laurance Safford)创办了海军口令组织。沙福在美国海军鼓吹解码的重要性,在海军的月刊《Communications Bulletin》放了猜谜游戏,找到提供最佳解答的官兵,劝他们加入他的口令情报单位。在他的单位有一位二十世纪初期美国最伟大的女性口令专家(Cryptanalyst),名叫德里斯科尔(Agnes Driscoll)。她于1911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先在德州的军校教音乐,再到一家高中担任数学老师。1918年她在海军担任文书上士(Yeoman)。由于学历太好,长官就教她解口令。1921年,赫本 (Edward Hebern)发明全世界第一部口令机(Hebern cipher machine),宣称以此机器加密,无人可破解。然而德里斯科尔本事高强,两三下就将赫本加密的信息解开。德里斯科尔被尊称为X夫人(Madam X) 或海军解码第一夫人(the first lady of naval cryptology) 。

美国第一位女性口令专家是傅利曼(Elizebeth Friedman),她最大的贡献是破解走私毒犯的口令。由于她破解口令,更抓到二次大战日本隐藏在美国最重要的女间谍。但她最为人认知的贡献是在莎士比亚的研究。她和先生(William F. Friedman)写了一本书《The Shakespearian Ciphers Examined》,荣获由Folger Shakespeare Library以及 American Shakespeare Theater and Academy颁发的奖项。

过去一直有传说,莎士比亚的剧本实际是别人写的。例如马克吐温就曾发表长达4页的文章《莎士比亚不是我们知道的莎士比亚》,罗列了所有已知事实证明历史书介绍的莎士比亚根本不懂戏剧。于是很多人想找出莎士比亚剧本的「真正作者」。当中的一种说法认为作者是法兰西斯培根,并怀疑剧本中可能包含培根口令(Bacon's cipher)。许多人曾试图从莎士比亚的旧剧本中找出上述口令。傅利曼夫妇证明莎士比亚剧本中没有包含培根口令或者其他口令。读者诸君如果感兴趣莎士比亚剧本作者之谜,可参见卡雷尔(J. L. Carrell)的着作《莎士比亚的秘密》(The Shakespeare Secret)。

在二战时期思考保密对军事通讯的重要性,而发明秘密通讯的方法,则属好莱坞女演员拉玛(Hedy Lamarr)的故事最具传奇性。1940年拉玛参加宴会。在钢琴边闲聊之际,看到手指在琴键弹跳,忽然想到可以利用跳频发展出一个秘密通讯的方法,应用于军事通讯系统,抵挡敌人的电波干扰(Anti-jamming)并且防止窃听。1985年高通(Qualcomm)在美国加州成立,以展频技术(Frequency Hopping)为基础,研发出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系统,常提及拉玛的贡献。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