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蔡依林帮你上课不是梦 虚拟代言人正夯

林一平手绘之Final Fantasy X女郎。林一平

2020年10月,我应邀到台北数码王国(Digital Domain)参访。这家公司以虚拟实境及视觉特效闻名于世。其创作的邓丽君虚拟偶像更闻名于华人世界。交通大学也在罗禾淋教授的创作下,产生了虚拟主播妮酷。我们和数码王国讨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尤其希望能利用物联网技术来扩大虚拟代言人(Avatar)功能的创意。

早期成功的游戏虚拟偶像是《Final Fantasy》(太空战士),上市时曾一度引发讨论,认为虚拟人物有朝一日会挤掉真人明星的饭碗。《Final Fantasy》系列是由日本游戏软件公司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系列作品。该公司在1987年时出现财务危机,主要干部坂口博信准备做最后一搏。坂口博信描述当时的想法:「我一直对自己创作的游戏感到不满意,于是下定决心告诉自己:好吧,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击。Final Fantasy这个名称便由此而来,指出那将会是我最后的作品。」1987年发售在任天堂主机上开发的《Final Fantasy I》,销量为52万,成为史克威尔创社以来最畅销的游戏。之后不断有新版本推出,其女主角的形象装扮也不断改变。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以电视游戏《太空战士》作为基础,与好莱坞着手制作CG (Computer Graphics)动画电影,片名为《Final Fantasy:The Spirits Within》(太空战士:梦境实录),于2001年上映。这部电影动用200人、4年时间,以960个工作站的算图农场(Render Farm)来产生141,964张图片。这部电影创造全世界第一位和真实人类一般的电脑动画女演员(Photorealistic Computer-animated Actress),名为亚纪(Aki Ross)。可惜该片耗资过大(1.37亿美元),票房收益却不如预期,以致于导演坂口博信引咎离开该公司。

今日资通讯科技进展神速,创造电脑动画成本已大幅降低。我们已有能力让交大妮酷进行很细腻的拟人行为,若成为学校发言人,或许人气可超过校长呢。我一直幻想,未来大学的课堂,教授躲在幕后,利用全像术投影技术,以交大妮酷或其他数码分身(男同学看到蔡依林,女同学看见五月天)出面授课,而课程内容以软件自动重整,融入如同太空战士的梦境实录,应该颇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