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电动车时代来临 智能交通的游戏规则将如何改变?

有电动车作为储能装置的区域,可搭配中央电网进行能源的调控,成为区域中最灵活也最不可或缺的移动电源。颜哲渊提供

在前几篇文章中,我带大家回头探讨了电力应用最初的根源:智能电表和HAN电力数据,从根本来了解电力数据是如何被采集、分析、应用并与我们的生活结合。

这篇文章我想从交通网络的角度切入,谈谈这个已经随着市场、政策、世界趋势渐渐在我们周遭普及的重要角色: 电动车。在运输产业也随着能源转型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将如何透过能源装置与电力数据玩出新风貌。

次时代汽车产业新趋势

各行各业如今都在力求「转型」,运用更贴近用户需求、时代潮流、环境永续的方式在既有的产业上求新求变,在汽车产业也是如此。因应科技快速发展、环境意识提升,「CASE」,也就是「C (Connected)车联网」、「A (Autonomous)自动化」、「S (Shared)共享化」和「E (Electric)电动化」,将会是影响下个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日本大和证券在2017年的分析报告已预测,2035年全球新车贩售将有50%以上是电动汽车,并将在2050年提高到90%,台湾更有「2030年新售电动车占比达35%」的政策目标,希望能推行电动车产业,为下一代带来乾净、绿能、环保的空间。在30年内,电动车将会普及并透过物联网彼此串连,搭配自动化和共享、租赁机制成为一个完善的智能交通网络。

电动车: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移动电源

我在〈浅谈新能源市场现况(上):电力需求型态转变的难题〉及〈浅谈新能源市场现况(中):再生能源供给的挑战〉曾提及再生能源供电的挑战,而身为大型耗电装置的电动车,是电力需求上升的主因之一。虽说电动车为汽车与能源市场带来新的商机,但其中仍有许多挑战,必须在这条转型路上被思考与解决。

幸运的是,参考日本在2013年的经验,我们可找到一些解决供电问题的端倪。日本在2013年逐步透过IoT基础建设,布建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储能设备,逐步提升能源备载容量,增加地区分散式能源的调整力,让再生能源的电力供给能达到更平衡、稳定、自由弹性的状态。

身为耗电装置同时也是移动型储电装置的电动车,也是提升整个再生能源调整力的关键设备,只要能够妥善运用,变成成为城市中最有利的「移动电源」,活化区域的电力调配机制。

于此同时,电动车因为本身的机动性,而能做更广泛的应用,例如日本,有地区利用电动车作为城市的电力调度基础,让民众将过剩的太阳光电储存在电动车,开到有大量电力需求的公共场所售电,再换取对等的费用,例如卖电给超市,获得超市折价券,不但稳定城市的电力供给,也促进地区消费。

有电动车作为储能装置的区域,成为具备能源调整力的区域型微电网,可搭配中央电网进行能源的调控,变身再生能源调度的要角,成为区域中最灵活也最不可或缺的移动电源,让每一度电都能被妥善运用,提升设备的使用率并创造最大用电效益。

能源数据打造智能交通网络

除了能源调控外,各国政府在交通领域积极推行低碳政策,透过电动车,减少交通运输所造成的碳排放,同时期望能提高大众运输工具的品质与使用效率。在这样的应用情境下,透过电动车蒐集到的能源数据,其实也扮演了让交通网络低碳化、智能化的重要角色。

在电动车及充电桩上搭载智能能源闸道装置,可以蒐集电力数据,并将电力可视化,同时结合 GPS 系统,整合实时电力信息、动态位置,打造同时具备导航及用电监测功能的电动车监控系统。

透过系统,我们能进一步判断电动车的实时车况、续航力等,规划最佳化车辆网络路径,可作为日后车辆调度的参考。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能透过电动车绿化城乡之间的交通网络,让民众有更便利且环保的代步工具。

在汽车产业转型中,能源管理与能源数据的加值应用其实就包含了「CASE」中所有的关键因素,我在过去解说智能城市的文章中也提过,能源将会是实现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建设,而在智能交通、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亦然。从数据提炼价值,在未来可见的 30 年内,能源所带来的影响将会颠覆你我的想像,大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NextDrive 联齐科技创始人兼CEO,产品荣获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赏特别奖与 Good Design 产品设计奖。曾任 Ninecom 创始人兼CEO、美商 Fresco Logic 台湾区总经理,亦为 DIGITIMES 专栏作者,专注于能源管理服务与分散式能源议题,期望透过物联网、云端和大数据,创造每度电都被善加利用的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