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文创园区的发展 从诺丁丘看海角七号

林一平手绘之茱莉亚罗伯兹(左)与卡斯提洛(右)。林一平

7月时我受文化部邀请到台北空总台湾当代文化实验场演讲文创产业。我第一句话是,心中挂念产业就不会有文创。常常有人问我如何利用资通讯来发展文创园区,我听了不少例子,都可运用资通讯技术,但无法相得益彰的产生加乘效果。

台湾提倡文创园区,生存极为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一心想着产业,园区却没有吸引人的故事,没有特色,很容易没落。而最近5G热门,欲与文化结合,强用先进却不成熟的高科技来发展文创园区,更容易败下阵来。文创园区先要有永续的文创,再辅以高科技,方有画龙点睛之效。

有故事且历久弥新的文创园区,最佳的例子是伦敦的诺丁丘(Notting Hill)。诺丁丘的文创园区是自然形成,而非刻意经营,其兴盛有其成功的元素。2018年9月我到英国伦敦,来到了位于海德公园西北角的诺丁丘,当中有伦敦着名的骨董集散地,令我印象深刻。

茱莉亚罗伯兹(Julia Roberts) 在此地主演一部电影《诺丁丘》(台湾翻译的片名是《新娘百分百》),当中的一个主要场景是波多贝罗路(Portobello Road Market)市集的一家书店(The Travel Book Shop)。书店外观和电影拍摄时相同,而内部重新整修,已成为观光礼品店,观光区街头仍有贩卖以《诺丁丘》电影为主题的纪念衬衫。

在印象中,《诺丁丘》电影男主角的家离其工作的书店很远。来到波多贝罗路上离书店不远处,有许多观光客在一户蓝色大门的民宅前拍照,才知道是男主角的家的场景。电影中的蓝色大门据说已经被拍卖漆成黑色,后来再还原成蓝色。诺丁丘美丽的彩色房子因为这部电影,房价水涨船高,成为伦敦高房价区。

《诺丁丘》的喜剧幽默并未随时间而退色消失。部分原因与《诺丁丘》紮实的故事结构有关,对一个剧作家而言,即使你不想写浪漫喜剧,《诺丁丘》仍然值得分析。这部电影必能成为经典,因为它在剧中穿插了许多特别调整过的浪漫喜剧小品,使他们成为独特的好梗,让电影演员将演技充分发挥。诺丁丘市集在这些电影的独特好梗加持下,更为兴盛,历久弥新。

文创园区的推广,也可由相关主题的音乐来衬托。例如《Notting Hill》电影的终曲(Finale) 是卡斯提洛(Elvis Costello) 唱的一首歌《She》,我相当喜爱。歌词写着:

她是那张我永远忘不了的「脸庞」,呈现欢愉及忧愁的轨迹,是我的宝藏,亦是我必须付出的代价。她是夏季中美丽的乐章,也是秋天带来的凉意,亦如同每一天所经历的各种不同事情。

每听一次这首歌就像和太太又恋爱了一次。来到诺丁丘市集,脑中不断回旋《She》的歌声,相当享受。由主题音乐扩展出一系列的文创广告及产品,让文创园区有多元化的发展,是很值得思考的方向。

在台湾,有无类似案例?我一直检视「海角七号」,在十多年前当红之时,若能打铁趁热,在周边环境做全盘规划,吸引海外票房高的旅客,如日本,是有机会利用资通讯,成为永续经营的文创园区。例如台中「海角七号」取景地,成为台中文化资产园区,已有很好基础,如何加入有趣的故事,可以好好思考。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