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贵单位的人才策略是?

人才的教育养成、招募安置、成长再教育、向心力凝聚等永远是组织核心策略或国家核心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环。(图片来源:Pixabay)

「听说你要动了?」

「别提了,实在不是我的生涯规划,小时候算命的也没讲。我们拼命这麽久了,收入竟然不如隔壁栋那些没经验的。人家招手说两倍,不过去的话怎麽算都是傻瓜,你不是也要去吗?」

「是啊!他们还说如果愿意跨海到总部,签两年,再加50趴,你要吗?」

「真是很难拒绝啊,不过那里的环境…」

「我也还在犹豫,家庭怎麽办,两年后呢?」

人才的移动不只影响企业竞争力,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也是取决于人才的质量,所以人才的教育养成、招募安置、成长再教育、向心力凝聚等永远是组织核心策略或国家核心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般而言,一个人找工作主要考虑三项因素,即收入、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当然优先序会因人因工作而异。年轻人面临结婚、成家等经济需求,大多会把(短期)收入列为优先,也许愿意牺牲另外两项,觉得应等存够了钱,有安全感以后再来考虑其他的。年长以后慢慢会了解工作环境跟生活环境至少也同样重要,无奈往往再回头是百年身。

工作环境(对我而言就是学术环境)应该让人在不断贡献其价值给组织与社会的同时,能持续提升本身的价值。生活环境则牵涉到自身、家庭、社群等各项生活需求的品质与成本,是维持身心健康与工作动力的重要因素。它搭配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带来成就感,对个人与组织的长久发展是很关键的。

人才既是关键,组织策略(产业政策)如果没有把从业人员的收入、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的改善方案列为规划与执行的重点,恐怕难尽其全功!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