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大厂纷射人造卫星 台湾应组队抢商机

台湾有多家厂商具备太阳能相关的磊晶、元件封装及模块技术,有机会形塑相关供应链。NASA

全球通讯人造卫星的竞争已拉开序幕。Space X继2019年5月及11月发射二批共120颗Starlink卫星后,2020年至今已经发射多次各60枚卫星。最近一次将是7月下旬预定发射一组57枚(由于天候及火箭维护而从6月延迟),此次发射将使SpaceX拥有近600枚低轨通讯人造卫星。

目前这批卫星都布展在550公里高空。除了通讯人造卫星,该公司也已配合NASA,送太空人上国际太空站,甚至不远的将来上火星。SpaceX是全世界拥有人造卫星最多的个体。他们第一阶段共计划发射12,000枚。而且更已向国际通讯组织(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申请另外30,000颗人造卫星的许可。

除SpaceX之外,Amazon、Google、Facebook、Telesat等多家公司,也都各有数千人造卫星的计划。近年国际上在物联网商业模式激励下,交通、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飞机、国防、医疗、制造等都迅速发展,并高度依赖快速、准确又机密的通讯网络,通讯人造卫星已然成为各家极待拥有的利器。在可预见的未来,规模将高达百亿美元。

在台湾,由于电子产业的蓬勃发展,台湾在通讯人造卫星所需的元件及零组件制造,已有十分成熟的潜力。最近更由于火箭公司及人造卫星太阳能电池公司相继成立,台湾已有完整通讯人造卫星产业链的坚强基础,亟待整合。

人造卫星主要由卫星主体及太阳能电力系统构成。由于多年来太空中心的福卫计划,台湾已经累积了甚多人造卫星主体的经验。但是至今台湾人造卫星所需的电力系统,全部购自外国。而基于国防考量,人造卫星电力系统购买,受到诸多限制。人造卫星太阳能电力是基于三五族多阶太阳能电池,台湾实际上已有多家厂商具备相关的磊晶、元件封装及模块技术,只是由于市场太小,无利可图,厂商无意投入。因此无法串联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链。

在行政院拍板订案下,台湾太空中心未来10年将发射10枚人造卫星。政府已经展现意志,进军太空。520蔡总统就职第二任时,强调六大产业,其国内防及战略产业发展方案包含太空产业,但是具体措的着力似乎软弱,与国舰国造规模相去甚远。

我们期盼政府同步以「国星国造」的高度,促进低空通讯人造卫星以台湾自制为目标。太空技术,攸关国防,我们建议政府强力布局自主太空产业,善用既有业界能量,结合产官学,成立台湾太空团队,以国家力量强化资金,以台湾自主自制人造卫星为标的,建立国防及民生人造卫星通讯网。并且进而争取国际通讯人造卫星市场,创造高级就业机会,训练高科技太空人才,成长国内生产毛额(GDP)。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荣誉教授,前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会长,北美台湾工程师协会(NATEA)会员,FAPA永久会员,台湾TITA会员、副理事长。台大化工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博士,曾任职于辛辛那提大学教授近30年及材料分析中心主任,1991年联合国国际开发计划顾问。2010年自美退休返台创立晶泰,致力于太空电力三五族多接面太阳能电池之开发,拥有专利十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