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跟以色列人学5种创业精神

台湾正面临产业转型,加强创新绝对是一条必走之路。企业高层及准创业家们应该试着效法以色列的创业精神,从自己公司做起。(图片来源:Pixabay)

又一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被高价并购了!全球顶尖的自动驾驶技术先驱Mobileye 3/14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约30%溢价)收购,创了以国高科技并购的最高价纪录,也是英特尔史上仅次于收购Altera的第二高价并购案。姑且不论英特尔此项并购的策略目的及价格是否合理,令人佩服的是,以色列高科技公司总能一再地以其优异的技术,获得全世界一流公司的高价青睐。

前几年很流行一本书“Start-up Nation”,有关这本书或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的中英文专题报导及讨论相当多。我在31年职场生涯中和以色列的start-up及创业家合作的很早也很多,对以色列有一定的了解。在此撇开历史背景、国家政策、创业生态等大环境的因素不谈,仅强调其5个和东方人很不一样、但对以国成功绝对有正面影响的创业精神,值得已创业或想创业的朋友们比较、反思并参考学习:

1) 改变未来的企图心–以色列创业家通常具备的思维是0到1式的创新,志在创造出足以改变未来人类生活的全新技术,而非1到n式地复制已成功的发明(注1)。

2) Chutzpah–这个希伯来字严格来说没有贴切的中译甚至英译。意思是“不客气或不拘礼节地质问或挑战”。不断挑战权威或挑战现有模式的习惯,让以色列人培养出求新求变的文化。

3) Two Jews,three opinions–这句俚语在讲犹太人意见很多,从小就训练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透过沟通辩论来寻求共识或结论。

4) 勇于冒险并接受失败–他们决定做一件事绝不会等有十足的把握,只要考虑分析过风险,甚至有5成机会就放手大胆去冲。因此对于失败的忍受或接受度相当高,甚至近乎鼓励建设性的失败。以色列人是“失败为成功之母”的忠实信徒。

5) 经验分享–犹太人是个团结的民族,创业家很积极也很有系统地分享成功与失败经验,很多新创公司因而避免无谓的嚐试。以色列有很多的风险投资公司及育成加速中心,不但提供资金的支持,更是经验传承及人才连结的重要资源,这更造就了当地蓬勃的创业生态。

台湾正面临产业转型,加强创新绝对是一条必走之路。但国家政策、文化养成、投资环境都不是一己之力或一夕之间可以改善。企业高层及准创业家们应该试着效法以色列的创业精神,从自己公司做起。希望在“制造王国”被取代之前,台湾能成为下一个“Start-up Nation”!

注1:出自Peter Thiel 的Zero to One一书。0到1是指开发新的事物,或叫垂直式的进步;1到n是指复制已成功的方法,或叫水平式的进步。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硕士。在ASIC/CAD领域有多年经验,旅美期间曾任职LSI Logic及东芝,并创设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后至台积电北美Office负责设计服务及新兴客户群。2003年返台出任创意电子总经理逾13年,期间成功带领公司挂牌上市,并获颁2009年国家杰出经理人奖。2016年9月退休,现任创意电子顾问、全智科技独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余之暇能积极协助台湾年轻人创新创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