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华盛顿大学的图灵机

图一:华大计算机系馆(Paul G. Allen Center)

我1986年就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系,当时的系馆是Sieg Hall。之后华大耗资7000万美金建筑计算机系馆(图一),于2003年落成。

新系馆的系办公室有一幅大壁画,是以原尺寸,复制旧系馆Sieg Hall二楼墙壁的油画。这幅油画是华大计算机系研究生的作品,主题是一部蒸气推动的图灵机(Steam-Powered Turing Machine),背景为号称华盛顿州富士山的Mountain Rainier。西雅图常下雨,学生们还特别画了一把雨伞,为蒸气图灵机遮雨。而我则有幸,躬逢其盛的目睹整个作画的过程。

1987年的博士资格考(Qualification Exam)当天晚上,考试的研究生约好,在系馆Sieg Hall的二楼及三楼间的楼梯走道墙壁(Stairwell Wall)画这幅蒸气图灵机。当年华大计算机系的资格考很难,通过率低于20%。研究生经过极大压力的考试过程后,当场以绘画创作来发泄,释放压力。而这个蒸气图灵机的构想其实是来自于老师,不是学生的原创构想。

图灵机(Turing Machine)并非真的机器,而是电脑计算的根本理论基础。1980年代初期,华大计算机系的波宁教授(Alan Borning)负责出版该系的简介,需要收集所有教授的研究介绍数据。专精电脑计算理论的鲁诺教授(Larry Ruzzo)迟迟没交数据。波宁威胁,鲁诺再不交出来,就会自己瞎掰一份他的数据。结果鲁诺不甩威胁,硬是没交。波宁就掰了一份鲁诺的研究简介,上面写着:

「鲁诺教授的研究是在组装一部平行计算电脑,该电脑由32部蒸气推动的图灵机组成,整部机器放置在Sieg Hall的地下室。该机器的最大特色是有三向的分流阀(bypass valves)来耦合个别引擎的调节器,因此能让图灵机的读写带同步。在此计划,研究生扮演重要角色,必须随时在锅炉加添燃料,拨旺炉火。而特别挑选出的大学专题生,则偶尔被允许见习,可以动手来擦亮机器上的铜制仪表。由于污染控制及噪音消除委员会(Pollution Control and Noise Abatement Boards)的限制,本图灵机只能跑多项式时间(polynomial time)的演算法。除此限制外,该计划也正面临另一项挫折。一位研究生踩到大学生作业的腐朽排气管,跌入图灵机的读写头(write head),身上永久刻上一连串的1与0。该研究生已到法院按铃申告,要求拆掉这部图灵机。」

简介印行后,被当真看待,东欧有许多学者来信要求鲁诺提供建造蒸气推动图灵机的详细数据,让行事一向低调的鲁诺被到处问好,闹得哭笑不得。鲁诺的研究做得很棒,曾用正规语言(Formal Language)的文法,非常有创意的表示出特殊基因的排列,发表于世界公认一流学术期刊《Science》。鲁诺由助理教授升等为正教授时,仅发表五篇学术期刊论文,篇篇掷地有声。

1987年,研究生乘着黑夜,偷偷将壁画完成。学校也不追究,就一直留在墙壁,甚至将画作制成明信片。华大计算机系这幅蒸气推动图灵机壁画,是「师生同工」创意激荡下的产物。

图二:华大计算机系办公室及蒸气推动的图灵机(Steam-Powered Turing Machine)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