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中美贸易战中的智财权争议

中美贸易战从一开始打起,核心争议就始终围绕在知识产权上面,美国不断强调国内大陆侵犯其知识产权。Shutterstock

中美贸易战从一开始打起,核心争议就始终围绕在知识产权上面,美国不断强调国内大陆侵犯其知识产权。笔者在国内大陆从事智财顾问业多年,有些关于大陆智财权的切身观察想跟各位读者分享。

先谈国内大陆目前对知识产权的态度。笔者从2013年到大陆创业成立知识产权顾问公司起,最常被大家问的问题就是,在大陆做知识产权会有市场吗?国内大陆不是最不重视知识产权吗?笔者认为这种观感部分正确,笔者就遇过不少陆厂直白地跟我承认,他们的产品是100%抄袭的;但这观感也部分不正确,因为国内大陆的发展就很像小孩子长大的过程,有明显的阶段性,从小学国中高中到大学长大成人。

以智财权角度来说,国内大陆早年确实是山寨文化,完全不重视知识产权。但现在国内大陆渐渐走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以仿制为主,例如笔者客户中不少大陆医疗器材公司,他们已经相当有智财权意识,只是产品开发还是以模仿欧美大厂为主,所以他们对智财权的态度主要着重在如何透过产品修改来规避欧美的智财权。

笔者相信,随着国内大陆本地产业竞争愈发激烈,很快国内大陆将走向下一个阶段,也就是积极寻求海外授权(license in)。事实上,目前台湾电子业主要就在这阶段,笔者过去服务于台湾数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担任法务主管,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跟欧美大厂谈license。

中美贸易战中的智财权争议,就很像大人在指责小孩子般。小孩确实还没长大,在成长过程中往往会犯错。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小孩子终究会长大,新人将取代旧人。我个人对国内大陆长期在智财权上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这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国内大陆有发展智财权的极佳沃土,也就是大陆将朝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化国家方向发展,有足够的市场规模让智财权有利可图。

我们可以对比美国的情况,美国之所以如此重视法治以及智财权,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国是古往今来人类最大的现代化国家。这也是欧洲国家对智财权重视的程度远不如美国的原因。所以,我总觉得只要国内大陆朝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不中断,国内大陆未来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视智财权的国家之一。我当初也是看准这一点而前往大陆开拓智财事业的。

相反地,台湾这种小国寡民的社会是很难发展智财产业的,这或许也是台湾智财产业始终只停留在价值最低的专利申请上面的原因吧。上个月我去美国波士顿参加世界商标代理人大会(INTA),本届与会人数盛况空前超过15,000人,台湾也有不少事务所去看展,但让我惊讶的是,现场的展位(booth)中竟然有近3分之1来自大陆,反而没有任何一家来自台湾。我不禁反思,究竟是台湾还是大陆更重视智财权呢?大陆在智财权上当真没未来吗?

或许若干年后人们再回头看现在中美两强相争中智财权的争议,就如「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吧!

兼具三种身份,律师、学者与CEO。 曾于台湾智财法律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任职多年,后陆续担任过凌阳、艺墨文创与威盛的法务主管。 2012年在台北创办了庆辰法律事务所,2013年在大陆南京创立了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并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财所兼任教职。 读过六所大学:政大、台大、北京大学、宾州大学、柏克莱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3硕士及1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