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太阳能可能不卖给政府吗? 日本FIT问题成为再生能源自给自足的契机

图为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数量和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日本太阳光发电协会、经产省,2018/5

固定价格购买制度(Feed in tariff; FIT)问题或FIT灾民近半年成为日本太阳能市场的热门名词,10年前购买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住户,今年即将面临10年优惠卖电合约到期,届时由自家太阳能板所产生的剩余电力,贩卖价格将从每度电42日圆贬至10日圆以下,大大减少太阳能的投资回报,因此有了FIT灾民、FIT难民的说法流传。

什麽是FIT?

FIT是政府承诺在10年间以较优惠的价格购买太阳能所产生之电力。日本在早期推行FIT时,太阳能所产生的每度电可卖42日圆(现今一般家庭平均电价为22日圆)。让有投资太阳能发电的家户,可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电力给政府,除补助早期装设太阳能系统的高额成本外,回本后家中减少的电费与卖电收入,也相当于是一份可观的投资收入。

但因FIT是由2009年开始启动,也代表2019年是10年固定价格第一期结束的时间,日本称此事件为「2019年问题」,而因合约到期再也无法高价卖电的家户则被称为「FIT灾民」或委婉的称为「FIT毕业生」。目前来看FIT毕业生的售电价格很可能落在10元以内的区间,甚至为无偿收购电力并改以合作商家之点数回馈。

这代表对于太阳能系统的所有者而言,过往高价售出的电力将变得无利可图,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售出剩余电力视同浪费,倒不如用于自家用电消耗上来的划算。例如购买蓄电池、蓄热型热水器、电动车等储能设备,在白天将太阳能产生之剩余电力充电到蓄电池或电动车辆,启动蓄热型热水器加热保温,并且在太阳能发电系统无法发电的夜晚将蓄电池放电,便可大幅减少夜间电费。

另外,若有安装HEMS能源管理系统,则可以进一步将家中电器、蓄电池、蓄热型热水器的使用、充电、放电做排程,根据不同电力方案做收益最大化。此外,减少购买电力也可降低再生能源推广税的支出。(关于再生能源推广税,可以参考「日本市场观察:电力自由化时代 太阳能成副业投资新趋势」)

日本能源市场的未来前景

2019年预计将有50万家户因FIT到期,蓄电池、蓄热型热水器与电动车等储能设备需求将大幅上升,至2026年将会有共200万FIT毕业生,总市场规模将达到6千亿日圆。

背后庞大的能源商机,不仅引起了对电力零售业者、太阳能系统整合商和能源聚合商的兴趣,也成为家户促进能源自给自足的机会。为了将太阳能所产电运用在自家用电消耗,势必得将剩余电力以不同形式储存在家中,可预见购买相关储能设备、HEMS能源管理系统,需求将随之上升。(关于HEMS,可以参考「节能生活的重新想像(上):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统」)

日本能源市场的挑战

对于国内能源匮乏的日本政府而言,推广太阳能系统与蓄电池普及是分散式能源重要基础设施的第一步。然而考量到现行蓄电池充放电次数与容量而言,单靠自家消耗用电的方式,蓄电池的投资回收期约落在20年上下。虽然自2019年问题出现后,日本政府将蓄电池视为自我消费电力的关键驱动因素,制定2020年目标为蓄电池价格降低至9万日圆/千瓦小时,投资回收期依旧尚需15年上下,导致蓄电池的进入门槛非常高。

面对逐年增长的FIT难民,日本政府除了提供蓄电池、电动车补助金外,另一个解决方案便是透过CEMS调度电力,打造微型电网。

FIT难民新解方:CEMS?

CEMS(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代表社区能源管理系统,管理包含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等能源供给、区域能源的需求调度,维持整个区域的电力供需平衡。

透过CEMS,扣除白天自家用电消耗后,太阳能所生产的剩余电力,除了存入的蓄能设备外,也可依市场价格,供应白日耗电量大的商业区使用,达到区域内的电力自己自足,实现节能、产能和储能的整合控制。随着未来普及率的提高,也能提升日本国民对于再生能源的接受度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创造稳定、安心且环保的永续电力社会。

NextDrive 联齐科技创始人兼CEO,产品荣获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赏特别奖与 Good Design 产品设计奖。曾任 Ninecom 创始人兼CEO、美商 Fresco Logic 台湾区总经理,亦为 DIGITIMES 专栏作者,专注于能源管理服务与分散式能源议题,期望透过物联网、云端和大数据,创造每度电都被善加利用的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