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过度期待的区块链:建立信任感,无法一步登天

数据可信是企业立足现代经济制度的基础,需从制度、法律、科技等多个角度同时切入与长时间的累积。Vantage Circle

一位从事设备制造的朋友,认为区块链可以快速克服企业发展的一些挑战。在他的产业,设备原物料的品质与制造工艺,直接决定最终商品的价格与好坏。不肖竞争者获取暴利的方式来自于「偷工」与「减料」。我问:「在产品交付过程里,不需要送验检测吗?」朋友回说,自然需要。但由于偷些工、减点料的不当获利太惊人,杀头的生意总有人试着做。

正由于产业里有这种不当风气,客户对于原物料、生产流程及最终产品的稽核验证流程之繁琐,对企业营运效率及成本结构造成极大的负担。朋友问:「若把使用原物料的细节、生产过程、生产负责人…等制造流程及相关数据,从头到尾记录在区块链上,由于区块链有『不可窜改』特性,是否能增加客户对企业的信任、进而提升营运效率并降低成本?」我这个朋友,还真把区块链当仙丹妙药了。

目前社会大众对区块链的一种理解,乃是认为区块链足以从技术端解决「不信任问题」。透过把数据上传到区块链,刻画下不可磨灭的纪录,就能提高社会、外部成员对企业的信任。这种论述的假设前提有二,第一是「企业都敢把数据放在区块链上,总不敢造伪吧?」以及「即便敢造伪一次,总不好意思持续骗人吧?」万一不是呢?

聊到这里,我跟朋友相视一笑,不约而同谈到台湾男生当兵签文件的「经验」;又接着谈到业界导入国际标准组织(ISO)各种规范时,内外部稽核的「弹性」作法。这些程序如果真正照着规矩做,我相信对建立军队、公司制度自有效果,但如果把这些文件签署、流程,视为一种建立信任的神秘仪式,而不紮实的运作,恐怕对建立信任毫无帮助。

现代社会的经济系统,绝大部份建立在以数字为基础的数据经济制度下。「数据可信」是企业立足现代经济制度的基础。企业如何建立信任感?需从制度、法律、科技等多个角度同时切入,还需要长时间累积。导入区块链是建立信任的捷径吗?若读者稍理解区块链,应知道将数据放到链上并不特别困难,一位训练有素的工程师即可做到。若企业仅仅将数据放上区块链,就能在短期内累积社会大众的信任感,是否犯了过度期待的逻辑谬误?

我对朋友说,仅凭区块链恐怕无法立即的增进客户对贵公司的信任。但是,即便区块链无法直接带领队伍迈上前往真理的终极道路,区块链/分散式帐本技术的本质,仍是相当好的工具。企业导入「区块链」技术,对于设计公司内外部的行政与业务流程,仍能带来莫大的助益。

投身资通讯产业超过十年,角色在分析师、市场开发者与专业幕僚间切换。 曾于华硕电脑及广达电脑担任幕僚;亦曾服务于资策会产业情报所及工研院云端中心。最近一份经验是参与国内区块链新创公司,担任市场开发经理一职。 专长领域包括网络通讯、移动通讯、云端运算、消费性电子产业与区块链。热爱探讨分析资通讯产业动态与趋势。认为现今时代变化快速,需要足够的产业知识与研究热情,好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观点与信息。